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AI机器智能综合技术与应用赛项开赛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2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2020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AI机器智能综合技术与应用赛项的比赛经过半年的筹备,于11月11日-12日在南海信息技术学校举行。本次技能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承办,来自全省各中职学校的37支代表队共74名选手同台竞技。
       大赛分别设立AI机器智能综合技术与应用与智能机器全景应用技术开发赛项,其中中职类别比赛考察内容涉及人型机器平台搭建、运动控制实验、感知系统实现、视觉识别、深度学习框架搭建与应用等多个技术领域,覆盖软件开发、测试、产品运维、实施等技术需求,以期探索和建立人工智能的新型教学模式,同时进一步对接1+X证书认证体系,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资源与有力支持,全方位多维度培养人工智能产业技能人才。
       11月11日下午15日30分,大赛开幕式在学校会议室隆重举行。大赛专家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张铁教授、大赛裁判长广州大学教育技术系系主任梁斌教授、大赛仲裁长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学校原党委书记伍湘彬、广东省教育厅特派督导员方钢、南海区教育局领导林枫、李功网和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严少青。田中宝副校长主持了开幕式。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严少青校长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严少青校长代表学校对前来指导工作的领导、专家以及各学校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分析了开展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于培养人才和学生发展的重要性。严少青校长表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下,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产业链的也日趋成熟,同时,产业相关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
 
       接下来,大赛专家组组长张铁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他首先强调了比赛过程中的防疫注意事项及注意事项,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共同进步;同时,张教授也预祝本次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参赛选手取得理想的成绩。
 
大赛顾问许瑞杨教授发言
       随后,裁判员代表罗胜涛、参赛选手代表进行了宣誓,表示会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公平裁判,公平竞赛,为本次技能大赛圆满成功而努力。
 
裁判代表罗胜涛发言
 
参赛选手代表发言
       大赛办督导员方钢先生现场进行了试题抽签,表示将严谨高效地完成大赛督察工作,并宣布大赛开赛。
 
老师抽取试题
       11月12日上午9时,第一届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AI机器智能综合技术与应用赛项正式开赛。全体参赛队伍都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比赛分AB两区,2人一组,A区19组、B区18组,时间为三小时。据了解,本次大赛设有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
 
 
比赛现场
       在开展大赛的同时,佛山市职教活动周开幕活动中也展示这个赛项的内容,主要是智能人型机器人的人脸识别、颜色识别以及物联网应用。大赛将有助于提高中职学生专业水平,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寻找思路、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具有积极作用。(文/彭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