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部学生在2019年全国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一金一铜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12月11日-13日,2019年全国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协会主办,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协办。我校信息技术部17计软1班陶伟豪、17计应3班李诗军同学在黄韬弘老师和王贤老师的指导下参赛并斩获一金、一银。陶伟豪同学获得一等奖,李诗军同学获得三等奖。黄韬弘老师被评为了“优秀指导教师”。
        “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起源于2010年,起初以培养设计助理为目标,以抄画产品为主要内容。历经8年,随着各学校水平的提高,工业产品设计赛项难度也在逐年提高。比赛从简单的抄绘模型,逐步形成综合考察学生建模与设计、分析与制造的能力。本次大赛,将智能制造领域九大核心技术中的大数据、云计算、仿真分析、增材制造等内容融入了比赛当中。在数字设计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云计算的新型设计技术,在设计完成后还需通过仿真分析进行设计结果的比对与验证,同时还要求学生掌握3D打印增材技术与数控减材技术的综合加工方法。以期打通设计与制造的壁垒,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字设计与制造技术水平。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山东、浙江、宁波、重庆、深圳等地学校参与比赛。从赛前的统计数据看,参赛学校大多数是历年国赛一等奖获得学校。参赛指导教师经验丰富,学生水平高,比赛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赛前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应赛方案,我校两名选手沉着应战,发挥我校学子善于思考、能吃苦,能长进的优良传统。最终获得1金1铜的好成绩。
        最后,一次比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学校各部门的配合。在本次大赛的备赛过程中区敏仪副校长、田中宝主任、苏玉雄主任、信息技术部党天丞部长、智能制造部罗建新部长等领导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衷心感谢所有给予帮助和支持的领导与老师们!
 
  
 
图1  一等奖获奖选手领奖(右一:陶伟豪)

图2 三等奖获奖选手领奖(左一:李诗军)
图3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