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信学子在全国机械行业赛中勇夺1银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11月16-17日,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欧特克杯”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赛项(中职组)赛项在山东省潍坊市安丘职业中专举行。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广东、浙江、江苏、重庆、内蒙古等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近60支代表队120多名选手参赛。我校17计软1班陶伟豪、18数控2班卢嘉豪同学在的黄韬弘老师和王贤老师的指导下组队参赛并摘得一枚银牌。
     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赛项是在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与创客实践赛项演变而来。该赛项由个人赛改为2人组合的团体赛,由纯计算机软件操作改为既需要软件操作,又需要进行硬件操控的比赛。该赛项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还保留了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部分,增加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云计算的新型设计技术,同时将设计与智能制造相融合,通过3D打印增材制造和数控加工减材制造相结合的制造方式,真正实现了设计源于制造的理念。该赛项对学生的工业产品设计及智能制造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求学生懂得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化设计技术,掌握建立产品数字模型并完成关键零部件的优化设计,也需要学生懂得利用增、减材的智能制造的方法。比赛内容新颖,技术先进,难度大。
        据了解,该项目为全国首次举办,因此并无任何经验可借鉴。从富有挑战性的比赛模式和具有前瞻性的赛项内容中,学校领导看到了引领专业建设和培养智能制造人才的新思路和新方向,将信息技术部和智能制造部的资源进行了整合。由信息技术部黄韬弘老师和智能制造部的王贤老师组成了教练团队,共同研究比赛内容、制定训练方案。在缺乏对应训练设备、软件资源的前提下,通过整合现有资源,灵活处理,解读赛项规程和样题。在短短1个多月的训练时间里,两位选手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刻苦专研、学习新技术。通过多次模拟比赛,两位老师反复研究样题,调整两位选手的配合方式,最终克服种种困难,摘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本次大赛,呈现了一场高标准、高水平的行赛盛宴。新颖的比赛方式,对更好地发挥技能竞赛对专业建设和工学结合的引导功能,加快推进先进制造重点发展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最后,一次比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学校各部门的配合。在本次大赛的备赛过程中区敏仪副校长、田中宝主任、苏玉雄主任、信息技术部党天丞部长、智能制造部罗建新部长等领导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衷心感谢所有给予帮助和支持的领导与老师们!(文:黄韬弘)
 
  
1、赛前合影。(从左往右18数控2班卢嘉豪、17计软1班陶伟豪、黄韬弘老师)
2、排队等候入场
 
3、现场准备的消防、医疗、警察
4、比赛现场
 
5、领奖现场
 
 
图6、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