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六):南粤中职大比武,现代物流综合作业项目获得三个省一等奖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18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3月11-13日,2018-2019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赛项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24个学校、38支参赛队共152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12名学生组成的三支参赛队全部获得省一等奖,其中林启豪、吴永杰、温智霖、霍永滔同学组成的参赛队更是惊艳亮相,获得了全省第一名。
 
图1 参赛师生团队
        本次大赛完全对接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与往年的广东省赛相比较,考核难度更高、范围更广,大赛不仅要求学生具备全面的物流设备操作水平,还全面考核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办公软件操作技能、沟通和表达等综合能力,这对中职学生颇具挑战。
        厉兵秣马,迎战大赛。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是本次大赛的承办学校,虽然没有全省最完善、最先进的物流实训基地,但是我校有一支全省最拼搏、最具钻研精神的物流师生团队!从去年12月起,我校物流师生团队就开始筹备省赛工作,召开了多场研讨会,研究新规程新技术,布置了两个新的比赛场地,接待了全省23所学校到校训练、交流等,所有的赛场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但是随之而来的,便是我校自己的参赛队伍训练的时间严重不足。
 
图2 学生们完成赛场布置
        南信物流人常常说,办法总是比困难多。在辅导老师们的合理安排下,除了完成赛场工作,我校的参赛选手见缝插针提高训练效率,每当晚上夜深人静时,每当周末校园清净悠闲时,校园里都能听到物流实训中心里传出的叉车滴滴声,也能听见备赛学生们自信的汇报演练声,我想师生同心、砥砺前行,这就是我们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
图3 布置赛场
         为了提高比赛效率,缩短比赛时间,我们布置了两个完全一样的场地,因此准备的所有比赛用品都是双倍,光是封箱就达到1200个之多,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发出号召,有不少班级的同学主动来帮忙封箱、布场,比如18物流1班、18物流2班、17物流1班、17物流2班等,在最后赛场布置冲刺阶段,由18物流2班同学、17物流1班、17物流2班18名同学组成的复位队甚至忙到晚上11点,我们的辅导老师也是亲自上阵,跟学生一起完成最后场地布置和检查,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在此,感谢一群特别可爱的人,他们便是去年参加完国赛并保送上大学的15物流2班的何晓彤、钱喜樟、孔令豪,回校来省赛实操现场帮忙,带领复位队的师弟们完成了两天最繁重、最辛苦的复位工作,传承着集训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成为赛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他们说: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回想当初,都是老师们的努力和日夜陪伴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们,很幸运进入集训队,遇到了最可爱最努力的老师们。作为老师,在最美的年华里遇到这帮最可爱的学生,何尝不是幸运呢?教学相长,你愿意学,我愿意教,便是如此。
        回首过往,忘不了学校领导对竞赛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忘不了学校各处室的全力支持,积极协调,忘不了林部长和专业部老师们的同心协力,忘不了曾经帮助过我们助我们一臂之力的所有人,你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成绩只是属于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5月国赛见。
物流综合作业赛项获奖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