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二):南粤中职大比武,南信英语项目喜获省一等奖!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5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3月2日至3月3日,2018~2019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英语通用职业技能竞赛)在珠海第一职业学校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邱花卉、邹俊、肖建兴等老师辅导的张禹谦和饶国浩(其他类),陈芹和黄诗柠(服务类)分别获得了广东省英语通用职业技能竞赛一、二等奖。
        本次大赛参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130多支队伍参与,创下历年参赛学校和参赛人数的历史之最。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所有选手在早上7点检录完成之后就进入封闭区域候赛,一直到下午5点半左右比赛完成才可以自由活动。可以想象,漫长的等待甚至比比赛更加煎熬,拼的不仅是选手们的英语实力,更是对选手生理和心理忍耐能力的极大考验。
图1 英语通用技能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师生团队
图2 英语通用技能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师生团
        这是一支“老带新”的年轻队伍,我校的四位选手中只有一位选手参加过省级比赛。但他们最终顶住了来自深圳、广州、珠海、东莞、中山、顺德这些传统强队的巨大压力,在 “职业场景描述”和“职业合作任务”两个环节,沉着应战,快速捕捉信息,流畅陈述,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过硬的职业技能和竞技水平。
        一路走来真的非常不容易。英语技能备赛异常枯燥、乏味。英语集训队的组建也异常艰辛。在集训队的选手都是英语老师的推荐下,经过多次的选拔,确定了16人组,之后又经过层层筛选,大浪淘沙,最终确定了比赛的选手。其中有很多选手受不了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最终选择退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毕竟:上天不会亏待所有努力拼搏的人!
        “英语语言运用技能强化是重点。”在集训中,指导老师门采用“职场专题模块”训练、组队搭配、选手互评等方式进行英语专业技能训练;所有知道教师都特别关注学生细微的心理动向,经常与学生聊天谈心,给竞赛选手鼓劲,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组织学生去广州、珠海、顺德等地观赛和友谊PK赛,帮助选手熟悉比赛环节,积累比赛经验,提高抗压能力。
图3 比赛现场
        “从最初准备到参加比赛,8个月时间,选手其实很辛苦,可大家都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个细节,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感受到了我们选手身上精益求精和认真专注的可贵精神。”邱花卉老师如是说。
        近年来,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一直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英语教学也借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内涵,突出强调学生的职业英语和通用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参加南海区直属学校各层次职业英语竞赛交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型模式,我校英语教学质量得以显著提高。
        技能大赛虽然不是职业教育的全部内容,但它却从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展示了我校广大师生勤奋努力、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我校近几年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这是我校持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的必然结果。
        感谢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田中宝主任在比赛中专程赶到珠海给竞赛选手鼓劲加油,分析人生定位;感谢英语科组的所有英语老师为竞赛队推荐了优秀的后备选手;感谢全校各部门通力配合,团结协作,为所有参赛学校的选手们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文:肖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