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经济;新技术,新财税”——记广东省财指委2019年年会

来源:魏淑萍发布时间:2019-05-30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529日,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财经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新税收政策培训培训,在广东省商贸职业学校举行。我校的三位会计专业教师参加了这次会议。

 

(我校的三位会计专业教师参加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财经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

本次会议由邹春梅女士主持,彭文斌副校长致欢迎词并代张立波校长为大会做了“2018年工作总结以及2019年的工作计划”。

 

会议上,宋国荣先生就《数字化世界的财务变革与发展》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数字经济时代进行了解读,并对数字经济时代下对人才的新需求进行了分析,对行业发展的角度入手进一步对财务人员的人才需要进行分析和挖掘。进而对培养财会人员的教学方法,提出了“基于脑科学和认知科学改革课堂教学”的创新职业教育理念。

 

(宋国荣先生讲授《数字化世界的财务变革与发展》)

E账柜的创始人——王海云女士,“专一”的在财税领域干了16年,入库广东省财税厅专家库、广东省经信委专家库、广州市知识产权专家库等,因在财税领域的强专业性而被称为“大掌柜”。在本次会议上她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大家进行了《2019新税收政策解读与分析》,内容详实充盈,接地气。

 

上午的会议接近尾声时,邹春梅女士就“财务数据信息化”新设学生技能竞赛项目规程解读,谈了一些财经指导委员会的初步设想。

 

下午的会议内容也很密集,黄佩珊讲解的《新税收政策下企业实操的变化》,主要围绕新个税的申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实际操作展开,张涛的《数据时代职业院校会计专业建设探索》则从《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标准(实行)》、《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学标准(实行)》2份文件展开,提出财会人才培养的三个层次:职业素养,法律意识,专业技能。最后福思特公司的李明峰经理,结合实际围绕中职生就业问题,谈了《新经济时代下财经学生的就业走向》,在讲座中从四个方面谈到了中职财经专业人才的出路:1、财务共享中心及代理记账企业的财务辅助人员;2、具备财经思维的财经文员;3、具备财经思维的销售人员;4、具备财经思维小微企业合伙人。

 

(张涛讲授 《数据时代职业院校会计专业建设探索》)

 

(福思特公司的李明峰经理 讲授《新经济时代下财经学生的就业走向》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涉及新经济,新技术以新政策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参加培训的专业教师受益良多,希望能将自己所听、所学的东西,经过思考和加工后,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让学生成为教师培训的真正受益者。(通讯员:金融会计部  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