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返校心灵,创建安全校园 ——全体班主任返校复学下的学生心理安全培训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20年6月1日下午4:10,5月中我校学生开始返校复学,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学生返校复学与以往开学有所不同,因此我校学生处组织全体班主任开展了主题为《返校复学下的学生心理安全工作》的培训会议,目的是为了提高班主任对学生心理情况的掌握,了解和排查心理困扰的同学,用温暖来照顾每一个南信学子的心灵。本次培训的地点在二号楼一楼阶梯室,由学生处何德勇主任主持,吴伟聪老师主讲,曾志勇校长、梁国瑞主任、谢冬婵老师和严颖欣老师和全体班主任出席。
(图1)
        吴老师首先从返校复学后接收到的心理辅导案例作为引子,强调了学生的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是迫在眉睫的工作,心理安全工作是当务之急。
接着吴老师具体从四方面谈到了班主任在应对心理危机事件时的行动策略。第一是做好心理问题的基础识别与判断,通过认知、生理、行为和人际四个角度来具体详细的分析与距离,并介绍了判断的标准给老师进行使用,达到授人以渔。
        第二点是发挥学生的力量,让班主任能够多渠道的收集学生信息。第三点则关注班主任的初步引导。当学生来找班主任倾诉聊天时,作为班主任应该如何与学生进行一个心理的初级引导,而不是变成教育性的表层对话。通过举例子,一步步教导班主任的表达如何更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第四点吴老师与班主任一起探讨与家长之间的沟通问题。当与心理问题学生家长沟通出现障碍困难时,我们的具体做法。首先要了解情绪家长不配合背后的心理,明确家长是学生的第一责任人,接着班主任自己的心态,以及具体情况的如实反馈。
(图2)
        最后,吴老师再次与老师回顾了一下我校处理高危心理学生的流程图,让班主任对于应对高危学生的问题能够有条有理,思维清晰,帮助班主任在遇到问题能够一步步的解决问题。
(图3)
        曾校在吴老师培训结束后,进行了总结与补充发言,首先曾校对于心理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作为班主任应该提升自己的科学理论,及时更新工作方法技巧,有利于应对各种新的问题。第二,再次强调了班主任在面对问题学生时应冷静平和,处理自己的焦虑再处理学生的。第三,在家长沟通的方面,需要及时和全面,信息全面的反馈,让家长意识到学生的真实心理状况。
(图4)
        本次培训操作性的干活满满,各位老师都认真聆听有所收获,返校复学期间的心理健康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付出,用温暖来对待每一位的南信学子,创建安全美丽的校园环境。(心理中心吴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