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美好“心”生活 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山川无恙,夏日绵长,太阳也掩饰不住对学校复课的喜悦,露出灿烂的笑脸。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同学们开心地回到美丽的校园。有关研究在监测中发现,受疫情影响,学生返校后可能产生紧张、焦虑、敏感、抑郁、狂躁等心理问题,为此李应开副校长和学生处卢晔琼主任特别关注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状况。2020年5月29日,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通过校园广播的方式为18级7个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场满满温情关怀的返校美好“心”生活心理辅导讲座。
        刘一良老师总结同学们开学一周以来的表现,提醒同学们规律的作息使身体获得节奏感,作息调整对返校学习十分重要。生物钟是人在不断强化下所形成的自身的一种生命规律,生活作息保持规律可以帮助抵抗疫情带来的不确定与失控感。给自己做一份规律作息的计划表,逐步适应学校生活的正常作息。睡好了就要动起来,适度运动可以帮助大家减少精神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强自我效能感,提高自信心,减低沮丧感。还要主动与同学交流,说出自己的不安和担心,也了解他们的情况,找到互相帮助的方式。有空也可以给家人、朋友,或者其他值得信赖的人打个电话,说说自己的情况,获得他们的支持。
        在校园广播中,刘老师用充满磁性的嗓音娓娓道来。经历四个多月的居家学习生活,同学们返校学习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学校环境的变化,一定强度的学习,多样的人际关系等问题,很多人都会表现出一些不适应,这是很正常的。允许自己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给自己一些时间去调试,就像跑步一样,需要一个起跑的过程。关注正面信息,并在疫情中学习与成长、保持对未来的期盼。返校后学校会实行封闭式管理,也许同学们会感到生活的各种不适而感到烦躁。当负面情绪出现时,我们要明白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大家可以更仔细地感受自己的情绪、主动关心自己,放稳心态,正常应对,积极行动即可。情绪的产生,是因为背后的需要不被满足,我们可以分析情绪背后的需要,有目的地调整行为,满足需要,积极应对。刘老师支招调节情绪的方法有很多,阅读、听音乐、运动、深呼吸、合理宣泄、心理暗示等等,同学们可以多去尝试,寻找并掌握适合自己的情绪调整方法。
        学会寻求帮助是强者的表现,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更高效地解决问题。如果同学们返校复学后,经过调试,仍感觉很不适应,存在焦虑、恐惧、抑郁等情绪,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可以与班主任和心理教师进行联系,以取得帮助。本次讲座为返校复课的18级同学们进行积极的心理关怀,帮助同学积极开展心理自我调适,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