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庭,专家引领 ——广东省心理名师跟岗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按广东省心理健康名师工程在南海区跟岗学习的工作安排,全部心理名师集中在佛山市桂城技工学校进行培训学习。
        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南部战区空军医院神经心理科王真真主任为我们讲述了婚姻家庭情感和亲子问题的家庭治疗。王主任认为家庭治疗的目标是协助家庭消除异常、病态情况,以执行健康的家庭功能。系统地介绍了家庭治疗的特点:不着重于家庭成员个人的内在心理构造与状态的分析,而将焦点放在家庭成员的互动与关系上;从家庭系统角度去解释个人的行为与问题;个人的改变有赖于家庭整体的改变。还现场和一位妈妈进行家庭治疗,结合该治疗向我们重点分析了焦点提问技术和问题外化技术。
 
        在专家的引领下,我们受到了很大启发。培训后,刘一良老师马上组织研讨活动,围绕王主任现场对家长来访者的咨询会谈展开技术性分析。潮州职校邱泽瀚老师认为那些有情绪障碍的孩子毫无例外的都参与到父母紧张的关系中,父母的冲突转移到他们的一个孩子身上,这样他们就能够保持一种稳定的关系。比如母亲的抑郁或孩子拒绝上学都有可能被证明是保护家庭的功能。梅州职校曾小苑老师认为任何人际关系中,一个人的行为都与其他人的行为联系在一起的。人的行动,大多数是互动的一半。如果一个人改变了,关系就改变了——另一个人自然会受到影响。例如,丈夫经常抱怨妻子唠叨。一个人被认为唠叨,可能意味着长时间没有人倾听她所关心的事情。互补性意味着互相影响。适当互补能使夫妇划分工作和相互支持。
        刘老师认为,三个人组成的系统,是人类关系中变化最小的稳定团体。两个人的系统是不稳定的,当两个人的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一方或者双方将转向其他人的同情或冲突将吸引第三方。比如夫妻有争吵,有时无法解决,会抓一个孩子进来,把孩子牵扯进来。比如,丈夫工作忙,妻子会把快乐和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
        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我们还没有尝试过使用家庭治疗的方法。其实家庭治疗可以很好地用于青少年的行为问题,如学习问题、交友问题和神经症性的问题,进食障碍和心身疾病等。在专家的点拨下,我校心理教师与跟岗名师进行思维碰撞,对家校如何进行心育合作有了更多新想法。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