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相聚,欢声笑语 ——广东省中职心理名师到我校学习交流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上午,广东省心理健康名师工程顺德片区中职跟岗名师与南海片区跟岗名师一起来到我校学习交流。
        此次顺德片区跟岗名师一行7人,分别来自江门幼儿师范学校马来顺老师、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潘施杏老师、珠海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陈小芳老师、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吴培娟老师、阳江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张金玲老师、顺德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孙荣梅、刘焕芳老师。她们一早从顺德驱车前来,我校刘一良老师带领3位南海区跟岗名师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曾小苑老师、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邱泽瀚老师、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曾泽平老师热情欢迎名师们的到来。
        大家同属广东省名师培训班同学,难得齐聚一堂,欢声笑语中共叙同窗情,更期待相互交流中有更多的收获。我校谢冬婵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我校心理健康发展指导中心。名师们对我校近500平方的心理场室赞叹不已,看到不同功能场室内丰富齐全的设备物资,更是清楚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在心理健康特色教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离不开学校从上到下的大力支持。名师们认真查阅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制度文件,特别对我校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联动处理等完善措施、流程赞叹有加,并当场相互讨论起各自在学校中对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和处理的心得。在相互交流中,大家感慨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又充满了挑战。刘一良老师就势围绕珠海一职吴老师提出精神分裂症个案和江门师范马老师提出的抑郁症个案展开研讨。大家从症状的诊断谈起,再交流如何配合班主任、学生处一起做通家长工作将危机学生转介去专科医院做全面的诊断和治疗。名师们对危机学生经过治疗后是否合适回校以及回校后的心理跟进都提出了宝贵经验。在参观心理测评室时,中山中专的潘老师又提出了测验有效性和常模能否及时更新的问题。刘一良老师分享了我校的具体做法,特别论述了如何运用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MHT)和SCL90进行筛查,及时向班主任反馈预警学生状况。每次讨论都是那么热烈,最后大家分组研讨许多新问题,发现了许多新方法。
        来自兄弟学校的心理名师既是来跟岗学习,同时也是向我们传经送宝。欢声笑语中,我们所有心理人共同成长。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