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之歌永传承 经典诵读纪端午 ---记五四系列活动之端午节经典诵读大赛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首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国歌激励着我们一代代的中国儿女奋勇前进,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实现了千万万万中国普通大众的解放和自由。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的爱国学子投入到了那个救亡图存的运动中去,为了中华名族的未来,他们以国家忧患为己任,谱写出“五四运动”的壮烈华章。今天我们享受这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不需要面对战火纷飞,我们只需要传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华民族的今天依然需要我们这些接班人能够为祖国奋起成为科技强国而读书,这是我们民族的又一次崛起。这一次的五四运动系列活动之端午诵读比赛就是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精髓,而举办的一场非常成功的经典诵读比赛。
图1 端午节诗词朗诵比赛
图1 18电商2班《经典朗诵》获一等奖
        随着两名主持人声情并茂的朗诵到李白的《将进酒》的最后两句,我们所有的参赛选手,起身起立,一起呐喊出“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们信息学校的学子,呐喊出他们作为时代少年英雄的自信和自豪,也拉开了我们大赛的帷幕。我们有幸请到了曾志勇副校长、团委书记潘宇老师、何德勇主任、施培君主任以及广州百回教育集团和立刻说在线英语等多位部长和老师作为我们比赛的评委。
        如果你看到一群天真烂漫、身着古装的妙龄少女翩翩起舞,你不用怀疑你穿越到哪个朝代,这是我们信息学校的花季少女正用她们的特殊方式演绎着经典。18电商2班和17物流3班两个班的女孩子随着音律吟诵,随着吟诵起舞,向经典致敬也迎得了评委的认可,分别摘取了端午经典诵读比赛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并获得了一等奖,同时获得一等奖的还有17汽修2班《精忠报国》。
图3 17物流3班《山鬼》获一等奖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传承的年代,当传承和创新相结合,那就会诞生出信息学校经典诵读比赛中18商英2班《琵琶行》和17模具2班的《千古悠悠中华魂》两个非常吸引人眼球的节目,两个节目不仅有经典诵读,更有场景再现,让所有的评委和观众在信息学校的小舞台领略中华民族的文化修养和丰富内涵。
        我眼含泪水,因为我深爱这片土地;我奋力呐喊,因为我愿为我们的民族奋斗。什么是年轻人?不是因为学历,不是因为年龄,不是因为时代。而是因为,有那么一腔孤勇,有那么一身正气。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就是年轻人。1919年的年轻人为国家独立奔走,今天我们信息学校的信息学校的优秀男儿同样《振兴中华 勿忘国耻》《精忠报国》,他们一个个阳光少年从内心呐喊出“我们立志精忠报国,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这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感动着所有的观众和评委,感动着老师,每一个老师都为教出这样的男子汉而自豪。
图4 18商英2班《琵琶行》
        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传承下来的不仅有“五色新丝缠角粽”“生绡画扇盘双凤”“双竞龙舟疾似风”“菖蒲酒美请尊共”更有人们对那位具有民本情怀的楚国诗人的深深怀念。端午节也称为恶日,5月也称为恶月,中国人是非常乐观向上的民族,把这样一个蛇虫出没,暑毒盛行的月份过的如此积极,更富于了它深远的内涵,我们信息学校的学子用他们包含深情的《端午龙舟》《永恒的端阳》《纪屈原》等经典朗诵,纪念着端午,纪念着屈原,传颂着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
图5 17模具2班《千古悠悠中华魂》
图6 18机电1班《端午龙舟》
图7 17汽修2班《精忠报国》
图8 18汽修2班《振兴中华,勿忘国耻》
图9 合唱队《青花瓷》
        如果你还意犹未尽,那请你听一首《青花瓷》,三个才华横溢、青春阳光的少年用优美的歌声一定能把你的心融进中华民族特有的美里。《青花瓷》把古典从尘封的书籍中打开,更多的人接触并热爱它,信息学校的学子们也热爱它。
        比赛中那优美的歌赋、高亢振奋的诗词还犹在耳边;比赛中学校领导和老师热切的关注、观众的掌声还在眼前;比赛中更加少不了那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只有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从演绎了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比赛。
图10 选手与领导老师合影
        一百多年前,有一群年轻人用他们的热血,他们的牺牲,他们的精神,开创了新中国的未来,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生活。一百多年前的青春之歌经天纬地,慷慨激昂。一百多年前“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的中华民族的中坚力量依然我们的少年,依然依靠的是具有传承和创新精神,具有爱国精神,具有民族大义,具有优秀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的我之信息学校的莘莘学子之辈。愿我们信息学校的学子归来不是少年,已成国之栋梁!(物流电商部/刘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