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候选干部培训班:干部的执行力与领导力

来源:null发布时间:2018-04-23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8年4月22日,团委学生会候选干部培训班继续继续,柯青豪副书记对候选人们作主题为“干部成长之路--执行力与领导力”的主题教育。

在培训中,候选人学习了干部的定位、干部的执行力和领导力以及干部核心能力要求。

是否一定是部门的技术最拔尖的、专业能力最出众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干部的定位。对团队来说,干部的角色非常重要。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干部的专业能力固然重要,但更要求干部善于自我管理、管理他人,充分调动团队力量,凝聚团队力量完成一系列的工作。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干部要依靠团队的力量,而不只是单打独斗。在学习中,干部候选人们以唐僧师徒为案例,分析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这个团队在西天取经过程中如何团队合作,克服千辛万险最终完成既定目标。

干部的执行力。干部对上级的指令、任务的要求要清晰,布置任务时要简明扼要,不耻下问和不惮上问。对任务、工作的时间限期要清晰,完成或者未完成都要及时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在岗位中,在连续的活动和工作中理解任务、分配任务、执行任务、总结任务。也就是要做到事前了解、事中管理、事后总结。

干部的领导力。服从上级,做好自己;团结伙伴;组织下级。身先士卒,严格要求,讲求效率,注重团队。领导力的培养和拓展,就是在活动、工作在事前事中事后的准备、管理、反思的循环往复,在团队人员的管理、凝聚的无微不至,在个人能力和团队效率的交织中升华。

干部的核心能力要求。专业能力。熟悉本部门的所有工作、业务。管理他人时要善于分配任务,积极处理问题,注重团队作风,关心干事心态。同时自我管理则关乎自我情绪管理,行事说话,对上对下对左对右要掌握分寸。干部要在批评他人和自我批评找好平衡。更要珍惜干部平台,锻炼自己的智商、情商和历商。智商包括学习能力,管理效率,反应速度,应变能力。情商择有分析自身,分析团队,处理团队内、外矛盾。历商就是在岗位中锻炼,在活动中锻炼。见多识广才能走得更远。(柯青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