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处和督导室工作总结

来源:教研处发布时间:2017-03-0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1.教研工作

教研处将教研作为促进教师自主发展,深化专业建设内涵,总结教育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抓手。根据学校关于教研的总体规划,完善论文和课题的管理机制,将上级关于论文评比或课题申报的文件及时向全体教师传达,动员和组织教师参评论文和申报课题。

1.1论文管理

教研处组织了学校教师参加《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论文》的评比,我校有16篇论文参与了评比,有2篇论文获得一等奖,1篇获得二等奖,2篇获得三等奖,9篇获得优秀奖,由于参评论文的人数多,获奖比例高,我校也被授予最佳组织奖。教研处还组织了校内论文评比,共有137位老师提交了论文参与评比。为了保证评比的公正性,本次评比采用盲评的方式,由省内的职教专家刘合群教授担任评委,结果有6位老师获得一等奖。12位老师获得二等奖。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

1.2课题管理

学校现有10项省级立项课题,其中7项课题已在上个学期完成了中期检查工作。为了按计划推进所有省级课题的研究和结题工作,本学期组织了3项省级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分别是由罗建新老师担任主持人的课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厌学的现状、原因及对策研究——以佛山区域中职学校为例》,由田辉老师担任课题主持人的课题《广东中职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对策研究——以信息技术学校新西兰留学项目为例》和由师建军老师担任课题主持人的课题《中职语文课堂之拓展教学研究》,邀请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教研究室副主任邓文辉主任、教研员吴晶教授和佛山市教科所所长舒悦博士担任评审专家,顺利完成了三个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另外教研处组织田中宝老师、岑清老师已完成结题的市级课题参与南海区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的评比活动,经过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田中宝老师的课题成果《对接职业教育主动适应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专业建设研究(物流商贸类产业)》获得一等奖,岑清老师的课题成果《基于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中职机械类专业建设实践——以南海信息技术学校为例》获得二等奖。在课题的管理机制完善方面,教研处还计划建立课题管理的信息化,将课题的开题、中期检查、结题和成果提升信息化和流程化,提升课题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1.3学生竞赛的组织

本学期教研处认真做好非教育部专业技能竞赛序列学生竞赛的组织工作,将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各类活动的组织文件及时传达,积极动员师生参加比赛。相继组织师生参加了“南海区创客作品征集”、“南海区“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南海区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之”、“寻找+100+名+ROBOT+创意达人”活动”、“佛山市青少年创客大赛”等比赛活动。

1.4教师公开课

教研处将教师公开课作为促进教师做好教学交流,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在上半学期组织青年教师汇报课,总共有22位青年教师参加汇开课活动,并以专业和学科组为单位,组织听课和评课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经过严格地评比,陆瑞芳和吴伟强老师获得一等奖,郭碧仪等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梁肖霞等六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在下半学期组织名师和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总共20位老师参加了活动,发挥了名师和骨干教师参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

2.师资培训

2.1培训机制的完善

教研处以“动车组”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理念,将全体专任教师以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和文化基础课教师进行分类,根据各专业、各层次和各类型教师的培训需求,分批次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为了提高师资培训经费使用的绩效,保证教师各项培训能做好过程性材料的积累,促使教师在培训结束后能自我反思和促进。教研处制订颁发了《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培训管理制度》,完善了教师外出培训的登记系统,新建了“教师外出交流学习登记系统”,做好各项培训过程性材料的收集和整理。

2.2校外培训的组织

校外培训主要指区级以上的各类培训。教研处积极关注上级的各类培训通知,及时将通知下达到各专业部,协助专业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力促更多的老师能有机会外出参加培训。本学期累计组织了3项国家级、11项省级、6项市级和7项区级培训,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梯级平台,为下阶段学校继续推进专业升级转型和提高学校办学层次打下坚实的基础。

2.3校内培训的组织

校内培训主要指由教研处组织,根据各专业的培训需求,由专业培训公司按需订制的校本培训。教研处对师资培训的经费做好合理的规划,在学期初由各专业上报培训计划,根据各专业阶段性发展的需求,有所侧重地组织培训。本学期相继组织了“心语?心愿——有教无类系列培训”、“现代学徒制专项培训”、“机器人专业专项培训”、“财经专业营改增培训”、“财经专业会计电算化培训”、“教学诊断与改进专项培训”、“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培训”、“动漫教师专题培训”、“中层干部管理专题培训”等12项培训,培训量达到了1100人天。优化了师资经理使用的效率和效果。

3.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3.1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的建立健全

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是本学期的工作核心。为了做好该项工作,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领导小组,确立了直属于校长领导的督导室作为学校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办公室,设置了教学管理、实训建设与管理、学生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就业等10个工作小组。制定和颁布了《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方案》,明确了教学诊断工作的目标,工作机构的职责,各小组的成员组成和主要职责。确定学校教学诊改的工作方针和工作目标。面向全体中层行政组织了“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部署会”,面向全体教师组织了“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动员会”,建立了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的管理机构,制订和颁布管理制度。  

3.2年度质量报告

根据广东省和佛山市两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我校要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的年度质量报告。对于该项工作,学校充分重视,在严校的主导下,督导室组织了各处室撰写各部门的年度质量报告,填报核心数据,并由督导室汇编统稿,在此基础上撰写学校的年度质量报告,并交由校级领导审核,经多次修订和审核,最终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公布了学生的2016年年度质量报告。并初步建立了年度质量报告的工作流程,为下学年度的年度质量报告打下了基础。

3.3人才培养工作状态平台

人才培养状态工作数据平台直接反映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和运行状况,是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实施宏观管理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学校正常管理和运行的新内容和新要求。为了高质高效地完成数据采集的工作,学校制订颁布了《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设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数据采集平台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数据采集的组织安排、运行管理与维护、上报总结等工作。在各部门、专业部分设数据采集的负责人,并指定专人(信息采集员)负责信息数据的采集和输入。提出数据采集“原始性、即时性、完整性、规范性”的具体要求,对所有的数据做好审核和统计分析,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为学校年度质量报告的撰写提供数据支撑,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为了让数据填报和审核的负责人能正确理解数据字段的意义,掌握平台操作的方法,学校还组织了人才培养培养工作状态平台培训会,邀请数据填报的专家、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评估和督导办主任陈春梅教授、孙永安教授对学校的校极领导、处室主任、各专业部部长和专业负责人进行全面培训。

3.4办学条件实地检查

办学条件实地检查是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佛山市教育局的要求,我校在1月4日接受了佛山市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实地检查。为了做好该项工作的准备,督导室将检查的指标进行分解,并落实到相关处室和相关的负责人,在全体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满地完成了该项工作,得到了检查专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