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关于启动我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决议

来源:教研处发布时间:2017-03-0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根据国家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37号)、广东省教育厅颁布的《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粤教职函[2016]75号)和佛山市教育局颁布的《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2016-2020)》(佛教职〔2016〕25号)等文件的精神。广东省教育厅和佛山市教育局两级主管部门已启动中职学校内部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的诊断与改进工作。

经学校校级会议研究,决定正式启动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计划在2017年11月完成接受佛山市教育局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组复核。

学校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指导思想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的意见》和佛山市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为出发点,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利益相关方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落实“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和监控机制,主动适应和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学校教学工作的诊断与改进,引导全校师生提高质量意识,促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建立以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为基础,以教师成长、学生成才为中心,以资源保障和育人过程控制为主线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以督导为主体的教育教学工作常态化的监控、反馈和改进系统;不断深化学校的质量内涵,实现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推动学校继续高层次高位发展。

为做好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学校决定成立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与管理领导小组,督导室,相应的专项工作小组。其中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与管理领导小组为教学诊改工作的领导机构,督导室为教学诊改工作的工作组织机构,履行教学诊改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专项工作小组为工作执行机构,工作的执行机构分别是教学工作诊改工作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组、资源建设状态工作组、校企合作状态和需求方反馈工作组、制度建设与运行状态工作组、学生考证和技能鉴定状态的工作组和信息化和数据平台组。各个小组设立组长、副组长和组员,并明确相应的工作职责。

教学诊断与改进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召开动员大会,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建设完善学校内部质量的保证和监控体系,完成学校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报告,开展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质量的专项活动和做好诊改工作过程性和成果性村料的收集。

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全面贯彻实施,将会基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帮助学校对自身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学校管理与制度、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人才培养工作要素进行诊断与改进,构建全过程控制,全员参与,全方位监控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学校自主诊改、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需要抽样复核的工作机制,保证学校的基本办学方向、基本办学条件、基本管理规范,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