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解建设任务,明确建设目标与责任 ——记数控“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研讨会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2月17日,我校智能制造部部长罗建新组织机械制造全体专业教师在实训楼201进行教学研讨会议。研讨会议题目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动员及任务分解。应专业部的组织与要求,机械制造专业全体教师按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
        
罗部长组织开展研讨会议
全体机械制造专业教师积极参加会议
        研讨会议分为两大部分: 
        一、数控“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方案解读
        1)政策和要求
        罗建新部长首先以2018年1月广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争先创优储备项目申报的通知》和2018年7月广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来阐述我校物流服务与管理和机电技术应用两个专业成功立项建设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以此来为机械制造专业教师讲解“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并以2019年9月我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成功申报成为广东省地位皮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来警醒全体机械制造专业教师必须认真做好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工作。
        2)数控专业存在问题和建设目标
        存在问题:人才培养定位相对落后,急需与本区域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人才需求实现精准对接;现有的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实训教学设备均不能完全满足新型数控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缺乏稳定有效的校企合作机制,校企合作没有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师资队伍中缺少掌握新型智能制造技术的人才,兼职教师数量不足,教师下企业实践偏少;缺乏多方参与且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测机制和评价模式。
建设目标:通过开展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建立专业(技能)方向动态调整的论证、决策机制,逐步实现数控专业从传统的机床操作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建设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和校外紧密型实训基地,建设数控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改善专业教学条件。建设校企共同育人、管理、评价的机制,校企共建基于工作过程的数控专业课程体系,校企共同开发核心实训课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完善兼职教师队伍,着力提升专业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构建多方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测机制,改进质量评价的内容、方法和手段,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开展在校生学习成果评价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建立专业自我诊断与改进机制。
        3)预期建设成果
        在会议过程中罗部长给专业部全体教师明确指明此次“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任务的预期建设成果。
 
        “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任务的预期建设成果
        4)建设内容和进度
        以图表的方式细致地列举安排好专业建设管理机制建设内容和进度、改善专业教学环境建设内容和进度、提升专业校企精准对接培养水平建设内容和进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内容和进度、改革专业教学质量评价模式建设内容和进度五个方面的建设任务进度预期。
        二、数控“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任务分解
        罗部长通过展示和讲解两个表格文件,对“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任务工作一项项细分,并确定各个项目负责人。
        1.罗建新部长为项目总负责人。
        2.王贤老师为“完善专业建设管理机制”组长。罗建新部长负责建立专业(技能)方向动态调整的论证、决策机制。王贤老师负责开展专业人才需求调研,修订、完善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
        3.黄超明老师为“改善专业教学条件”组长。唐玉兰、黄超明老师负责建设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周裕彰、王承军老师负责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基地建设。谢望晖老师负责新建校外实训基地。
        4.覃敏部长为“提升专业校企精准对接培养水平”组长。谢望晖老师负责建立建全校企共同教育、教学、管理和训练学生的机制。王贤老师负责校企共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王承军、周裕彰老师负责校企共同开发数控专业课程。赵涛云老师负责建立健全校企共定教学目标、共同实施教学、共同评价培养质量的合作机制。
        5.吴余红老师为“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组长。唐玉兰老师负责培养专业带头人。吴余红老师负责培养骨干教师。覃敏部长负责组织教师企业实践。谢望晖老师负责健全兼职教师队伍。
        6.李召老师为“改革专业教学质量评价模式”组长。李召老师负责构建多方联动的教学质量监测机制和评价模式。李永杰老师负责建设专业自我诊断与改进机制。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与督促。也在此感谢罗部长在会议前对文件的精心安排以及PPT制作,使得此次“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工作任务的安排十分到位,细致入微。(文/李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