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2018年佛山中职大赛圆满结束,我校信息技术类项目获得四个一等奖!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5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12月3日,2018年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在我校隆重举行,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数字影音后期制作、动画设计与制作、动画片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五个项目,来自全市18所中职院校共162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派出25名学生参赛,以良好的团队意识、扎实的专业技能、沉着冷静的心态,勇夺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动画设计与制作、动画片制作三个项目的四个一等奖。
 
 
图1 2018年市赛师生团队合影
 
        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由佛山市教育局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承办。本次竞赛不仅突显职教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同时也是佛山市各类中职学校之间专业建设的交流与成果检验。我校高度重视赛场工作,在严校、区校的亲自关心下,在高职处(实训办)田主任、苏主任的统筹安排与组织下,信息技术部全体老师互相协作、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赛场的各项工作。本次信息技术类参赛项目多,参赛人数规模大,保障比赛的顺利开展尤为重要,为做好赛场准备、赛事接待、后勤保障,信息技术部的老师们在保证正常教学、备赛的基础上,利用大量中午、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做好各项比赛筹备工作,为前来参赛的兄弟院校做好服务。
 
图2 赛前说明会 做好赛场保障工作
 
 
图3 赛前工作人员工作协调
 
        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一直是我校传统强项,在胡尹、黄文娟、黄韬弘三位老师的辅导下,我校派出17计软1班陶伟豪、17计应3班李诗军、区俊申、黄嘉龙同学参加了比赛,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比赛,最终陶伟豪同学获得第一名(一等奖),李诗军同学获得第二名(一等奖),区俊申同学获得第四名(二等奖)、黄嘉龙同学获得第六(二等奖)的好成绩。
 
图4 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辅导老师与参赛选手
 
        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是我校狮山校区第二次组织参赛,在上一年培养的梯队选手离队进入高职班学习,新选拔的选手基础薄弱,对英文软件比较恐惧,还要准备三二分段专业课学习的情况下,张勇、苏玉雄、党天丞三位老师与参赛选手一起研究技术要点,制订每周的辅导计划。本次市赛我校派出了蔡荣康(17计软2班)、刘杨(17计软2班)、陈美霞(17计应3班)、林敏静(17计应3班)等4名选手参赛。经过紧张角逐,最终蔡荣康同学获得大赛第3名,刘杨同学获得第5名,陈美霞同学获得第8名,林敏静同学获得第12名。本次比赛成绩较去年有很大进步,进入前10名的选手从去年的1人增加到3人,最好成绩较去年上升了5个名次。
 
图5 数字影音后期制作辅导老师与参赛选手
 
        动画设计与制作作为我校强势项目,在莫泽明、袁爱贞老师的指导下,来自17动漫2班的梁婉桐、谭倩怡、谭佩欣、李键茵,17动漫1班的张绍炜、汤嘉豪、钟子涛、王嘉权、陈凌枫这9位同学以积极奋取,刻苦学习的精神和良好的团队意识,一举获得本项目竞赛一、二、四名的优异成绩。
 
 
图6 动画设计与制作师生团队合影
 
        动画片制作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比赛,来自16动漫3班的黄俊澄和刘雁楚分别夺得第一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本次项目从集训到比赛,离不开指导教师黄修献、王彩霞老师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各选手刻苦训练与钻研;更离不开学校领导对本项目的重视和支持!在最后模拟和冲刺阶段,专业部积极寻找机会与兄弟学校交流PK赛,使选手的操作技能达到了一个质的飞跃,增强了选手们的实战经验。
 
 
图7 动画片制作师生团队合影
 
        广告设计与制作项目作为个人赛,我校派出了来自17动漫1班的王艺丹、郑晶晶、徐莹欣、凌慧珊四位同学参赛。谢志、梁国德两位老师认真研读规程,制定一系列的模块化训练,同学们良好的自律意识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经过激烈的竞争,本次比赛夺得了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的好成绩。
 
 
图8 广告设计与制作师生团队合影
 
        技能竞赛就像一个“检阅场”,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奠定基础和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同时激励广大师生在竞赛中不断提升自我,全面发展,为其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更应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点带面,深入开展专业教学诊改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与发展。同时,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与不足,确定新目标,砥砺前行,在接下来的省赛中夺得更好的成绩!
 
(通讯员:信息技术部 区铭鸿)